close
轉眼間九天年假即將劃下句點,頓時覺得有點空虛......沒有什麼具體的成果,連原本信誓旦旦要寫的英文課作業仍舊原封不動,只有自己養豬養得很高興,整天吃飽睡,睡飽吃,安慰自己有好好休息到,也是一種充實......

新年走春,免不了更新各自的資訊,畢業了沒?(報告,畢業三年了)在哪兒工作?(一樣,老地方)有無男友?(一樣,希望明年的答案可以不一樣),長輩們屈指算算,唷,也該是個適婚年齡了。身為家中老二的好處之一,就是天塌下來還有上頭那個人頂著,姊姊和弟弟都有了固定對象,因此我也可以隔岸觀火,繼續吃我的菜,玩我的小孩,幸好除了仍然不放棄撮合我跟他兒子的恩師之外,其他的親戚沒閒得要替我牽線,也沒像我那一定要強迫歸因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國中同學,非得用個「你太挑了」來結束這尷尬的對話。香港籍的堂姊夫倒是熱心傳授港人愛用的招桃花秘方,若我有興趣可以一試。

「她只要記得嫁就好了。」某次親戚的聚餐場合,酒過三巡後,我爸如是說。該是個令人拍案叫絕的妙句,從那之後的幾次飯局,若有人問起家裡爹爹可否心急?我依此回答,總可以四兩撥千斤地把話題轉移掉。堂姐聽了,偷偷在我爸背後說:「我支持妳!」

九天中的行程之一,是跟著爹娘及弟弟到弟的女友家作客。雙方家長的初次見面,不談親事,聊天喝酒吃菜。人家說您這兒子乖啊,老實,我家女兒就是太嬌了,還經常去你們府上打擾;咱爹娘便說,哪有呢,我們這兒子就是笨,您家女兒乖巧......這種時候,老王賣的瓜都不是甜的,倒是人家的橘子蘋果個個都晶瑩剔透珠圓玉潤。回程的車上,我忍不住想,若說年近六旬的爹,有什麼事情沒有經歷過,大概就是這種與「未來」親家見面的場合吧。尤其難得見到他問我:「穿西裝會不會太正式了?」「總是要打領帶吧?」總之,如果順利的話,一兩年內我應該就升格作人家小姑了。題外話,日前得知,兄弟訂婚時,姊妹要避的,一直到筵席開桌才能出現,因為「姑」與「孤」同音之故......

或許是這些話題聽多了,外加大腦總算騰出空間來想想別的事情,偶爾躺在床上,思索著婚姻的問題。一如朱德庸在《澀女郎》中的某段話說,一個人的好處是,凡事都需要準備一份就好,然而痛苦和悲傷也是完完整整的一份,無法分割。

身邊同年紀的人,已婚的少之又少,高中同學結婚的,一隻手數得完。其中兩位今年要添金豬寶寶了。「天啊!好快喔!」我忍不住驚呼,然而另一位同學一語驚醒夢中人:「不是人家早結婚,是我們太晚了。」

是嗎?也許吧!難得今天堂哥到家裡頭來,講了很多家庭與婚姻生活上磨合的事情。為人夫為人父之後,有許多事情不比單身時。講著講著,他說,其實兩個人在一起,有很多事情需要規劃,有很多層面要看。不一定在一起久了就沒有問題,也不要因為只是久了而結婚......我忍不住問:「哥,那當初是什麼原因讓你決定娶嫂嫂的?」

「因為時間到了啊!」正想追問下去時,我就被大人叫去出公差了,來不及逼問完。

會不會就像席慕蓉形容她和劉海北的姻緣:「我們是在剛好的時間遇見剛好的人,所以成就剛好的姻緣?」

聽了許多故事,就覺得能這樣,也是前世修來的福份。

「你,不要因為外貌、家財萬貫、或才華而去愛某人。別因一個人似乎是好人而去愛;只愛你必須愛,而且別無他者取代的人。」語出自dogjay。

婚姻該也是如此吧?因為我們慎重看待自己的愛情,所以小心翼翼;因為明瞭能攜手共度一生,是如此難得而充滿挑戰。

當那個若且唯若的人出現時,「白頭偕老」看似陳腔濫調,但絕對值得真心祈願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oca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