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交換信物的時候,神父說,戒指代表了「無終點的永恆」。禱詞很長,吉光片羽間,只能抓住這幾個字,反覆咀嚼。

第一次參加教堂婚禮,還真有些手足無措。話說回來,這是一次非常特別的經驗。一下計程車,就看到好幾台SNG車停在耕莘文教院外,要採訪這次的婚禮。我的老師孫效智教授,在今天迎娶他續絃的妻子,女主播楊玉欣小姐。

提到新娘的名字時,很多人會在前頭加上「罕病」二字。書寫的同時,覺得有些畫蛇添足,她與我們沒什麼不同,與今天許多出閣的女孩兒一樣,即將踏入人生的下個階段。

出國前參加這場婚禮,見到許久沒見的學長姐妹們,甚是開心。正在叨絮去英國的瑣事時,居然遇到之前在TNUA學分班修課的同學,原來她的男友是新娘的好友,而我是新郎的學生,只能說世界真的很小啊。老實說我沒真的修過孫老師的課,大三聽說老師的倫理學非常的重,所以改修火旺的課,是後來去聽通識課時聽過他談生命倫理;常在系館混時,有時跟老師有接觸。以前系上學長暱稱老師為「帥智老師」,從資訊轉行哲學,也是挺特別。後來聽說淑宜師母罹患癌症過世,那時我已不在學校,前陣子看見新聞,細細讀了老師與玉欣師母的戀愛過程,不由得感動起來。

婚禮安排了拉縴人合唱團與簡文秀老師獻唱,孫老師的大女兒予謙擔任伴娘及領唱。拿著那本典禮進行的冊子,一度以為自己在翻節目單......當新娘的父親帶著她踏上紅毯,新娘略顯吃力慢慢地走著,忍不住感動得想掉淚。果然婚禮之中,沒有人能比得過新娘子充滿幸福的美麗,看著新人洋溢喜悅的笑容,感染了在場的所有人。

典禮進行到一半,谷寒松神父講道時,喚了新人的名,還喊了老師三位兒女的名字,並且說,他感覺到淑宜師母就在我們之中,從予謙的笑容裡可以看到媽媽......神父看到滿場的照相機,以他略帶口音的中文,幽默地說:「好多照相機......願主寬恕他們。」此言一出,全場都笑了。此起彼落的閃光燈才稍歇下來。神父提到,大家都說,要繼續生活「下去」,可是「下去」要去哪呢?應該說,要繼續生活「上去」,要向上提升才對啊!

果然是智慧之言。

坐在後排,典禮的重要時刻如交換戒指及用印,都只能看到攝影大哥們的背影及屁股,畫面還是回家後轉各台新聞才看到的。郭Arche還很疑惑用印是幹嘛的......拜託,大哥,沒吃過豬肉也該看過豬走路,就是在結婚證書上蓋章啦!沒蓋的話到時後要怎麼去戶政事務所登記啊?

婚姻時的宣誓禱詞,是這麼說的:「賴基督的恩賜,我在天主及眾親友面前,誠摯而真切地宣誓,我願意嫁給你,作為我的丈夫,並承諾你:無論環境順逆、富貴貧窮、健康疾病、快樂憂愁,我將永遠做你的溫柔伴侶,支持你,守候在你身旁。我更承諾愛你,無論何時何地先注意你的需要,而非我的需要;先尋求諒解你,而非被諒解;先尋求安慰你,而非被安慰;先尋求寬恕你,而非被寬恕;我將以你為榮、尊敬你及你的父母,盡我所能照顧你,在危難中,保護你,在憂傷中陪伴你,與你一起成長,並一起建立以基督為主的聖善家庭,直到永遠。」

對這對新人來說,無論健康疾病都要相互扶持的誓言,顯得格外有意義。

禮成後,大家在教堂外與新人合影,振訓跟老師說我要去英國了,我跟老師握手,他說:「祝福你。」我也說:「老師,祝福你。」

或許不說永浴愛河,也不說早生貴子。但我希望「白頭偕老」這陳腔濫調的祝福,能夠實現在這對勇敢追求幸福的伴侶身上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oca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